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年度报告
  • 2019年度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受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委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作协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了2019年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2020年工作设想。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在协会第十七次会员大会上讲话指出,2019年,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立足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积极应对复杂国际形势,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实推进信息通信标准化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化工作部署,总结2019年标准化工作成绩,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0工作任务,2020年1月9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第十七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理事长奚国华讲话,常务副秘书长代晓慧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杨泽民秘书长主持大会。

  • 2017年度

    2017年,协会按照工信部和国标委标准化工作决策部署,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恪守“会员为根,标准为本,合作共赢,服务至上”理念,坚持“支撑政府、服务会员、引领产业”宗旨,运用标准助推信息通信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积极落实国务院标准化工作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协会自身改革和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各项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

  • 2016年度

    ◆2016年,协会以支撑政府监管、服务产业发展和满足企业研发需求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标准化工作平台作用,重点完成了诸多项标准化工作任务。
    ◆2016年,协会按照“积极参与,重点突破,局部引领”国际标准化策略,坚持标准化工作“走出去、引进来”方针,深化与国际/区域性通信标准化组织合作,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和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推动国内先进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通过推进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支撑企业国际产业合作。
    ◆2016年,协会在会员发展与服务方面不断改善提升能力,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协会标准化活动,提高工作效益和管理水平。

  • 2015年度

    ◆2015年协会完成463项各类标准,其中国家标准项目44项,行业标准项目390项,协会标准项目29项,经工信部发布行业标准154项。此外,还完成研究课题项目125项。

    ◆2015年协会会员单位向ITU、3GPP、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T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文稿数量达七千余篇。

    ◆2015年协会注册会员/观察员达393家,为历年最高。

  • 2014年度

    ◆2014年协会继续把支撑政府作为重点任务,在“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网络和信息安全、节能环保和信息无障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4年协会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要求,在4G、IPV6、OTN、物联网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4年协会不断拓展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提升了CCSA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影响力。

  • 2013年度

    ◆2013年完成由工信部发布的通信行业标准388项,国标委颁布的国家标准5项,制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标准34项,完成技术报告/研究课题23项,复审了国家和通信行业标准209项。

    ◆2013年协会努力扩大协会的国际合作范围和领域,支撑政府、服务会员,做好国际标准化协调组织工作。全年共向国际电联提交ITU提交文稿1056篇,第三代移动通信3GPP提交文稿6962篇,3GPP2提交文稿105篇。

    ◆2013年协会会员和观察员数量为369家,腾讯、金山、奇虎360、IBM、甲骨文、EMC2等知名的互联网及信息服务提供商加入了协会。

  • 2012年度

    ◆2012年,协会按照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对标准化工作的具体部署,比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标准化工作任务。

    ◆完成国、行标项目203项、标准复审项目398项、协会标准21项、研究报告24项。

    ◆2012年,协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会员单位向主要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文稿数稳步提高。

  • 2011年度

    ◆2011年协会围绕着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光分组传送网、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新业务、智能终端、新型节能技术等开展了大量国标、行标、技术报告和研究课题的研制工作。同时,完成了190项标龄满五年的通信类国家及行业标准复审工作。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研究,在全球移动通信安全应用、物联网和绿色节能等领域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国际标准化工作组、协调组和活动小组的作用,向ITU、3GPP、3GPP2提交文稿数超过9500篇,采纳率达45%。在TD-LTE、下一代网(NGN)、IPTV、传送与接入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协会“十二五”规划,指导“十二五”期间的总体标准化工作;启动《通信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构建一套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系统全面的行业标准体系。

  • 2010年度

    ◆2010年,应对技术发展的需求及时成立了泛在网技术工作委员会(TC10)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和终端技术工作委员会(TC11)。

    ◆完成国家标准草案28项,通信行业标准草案247项;协会印发的技术报告14项、研究报告29项;标准复审604项。

    ◆2010年,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三届理事会,47名理事当选。

  • 2009年度

    2009年,在大力做好通信网络标准化工作前提下,根据国家需要及时制定了绿色上网、节能环保、共建共享、垃圾短信、统一接口等社会急需的技术标准,为适应产业发展、满足国家及行业监管,保护消费者利益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依据。

    ◆2009年,在部科技司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 2008年度

    2008年是历年来完成国、行标项目最多、最好的一年。

    ◆2008年,面对我国通信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的形势,根据工信部提出切实作好行业政策、规划、标准三大工作的要求,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支撑政府、开展信息通信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协会在标准组织工作中优势和作用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全面落实和完成了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任务。

  • 2007年度

    2007年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开展工作的开局之年。在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标准研制、机制创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等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 2006年度

    2006年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稳步发展的一年。

    ◆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协会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和完成了通信技术标准制修订任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活动和国际标准制定,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的标准化工作体系。

    ◆2006年12月19日至20日,协会召开第五次会员大会,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等领导亲临大会并做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和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全权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协会理事,组成协会二届理事会。至此协会一届理事会工作圆满结束,理事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 2005年度

    2005年是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 紧紧围绕通信发展需求,全面完成标准制/修订任务;

    ◆ 加大标准前期研究力度,有效提高研究质量;

    ◆ 深化协会运行机制改革,改进标准管理工作;

    ◆ 加大标准化推进的力度,充实为会员服务的内容;

    ◆ 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协会影响。